Sunday, April 3, 2011

雨天与天晴(上)

又是一个雨天。寒雨,仿佛变魔术一般,原本清清朗朗的天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

它的到来毫无预兆,让人猝不及防。来到纽西兰的第一个礼拜,冬天的一大早,原本打算申请银行户口和IRD(以备工作之需),听到淅淅沥沥的雨点击落。对于我们这帮刚刚落地而没带伞的旅人,只好躲在房檐下,细细倾听雨丝纤细的足音。眼前不时闪过撑伞走过的路人,五颜六色的伞在雨中显出丝丝柔丽的美。旁边有人在埋怨着它来的不合时宜,而我饶有趣味地看着雨点轻轻滴落在屋檐瓦楞之间,枯树之中,水道泊油路之上,不同的敲击声混合在一起,便组成了一首最有情味的诗。也许平日忙碌的脚步让我们没有练就出一对善于聆听自然的耳朵吧,一开始不习惯用心灵去读自然而优美的诗,难免显出淡淡的不适,渐渐地就转换成了欣喜,喜欢了纽西兰。雨下得很大,却不缺当地人群的柔和,带点泡沫般的情怀,轻轻地滑落,像散落的雪花。

“这场该死的雨,害我不能回去上网。。。”旁边突然传来了阵阵诅咒的声音,他的心情现在定是也在下着雨吧!我暗暗地想,喜欢晴天却必须接受雨天,巨大的落差难免让人难以适应。可这就是生活,充满着无奈,显现在照片中的黑灰白。想来也难免。原本清清朗朗的心情,突然遭遇大雨的袭击,再想到雨渍枯叶,自然会添上几份凄迷、几份感伤。在加上突然其来的消息,友人介绍的工作没那么早开工,我们必须呆在背包客栈里,有一定的消费,得必须省吃省用,真是呜呼哀哉啊!

正想着,包包里的手机响了,传来了熟悉的《雨天》,我最喜欢的铃声。没有华丽的铺垫与修饰,清澈沉静的钢琴声就像雨滴般从天际落下,带着清冽的温度,平静地在这个平静的午后划出层层涟漪。突然觉得它跟现在的情境是那样的切合,旋律中淡淡的忧郁和宁静轻易地就吸引了我,感觉心里尚未蒙尘的地方渐渐被唤醒。于是,心里慢慢升起一种感激。雨是上帝的恩赐,它使万物葱郁,生机一片。试想远方KL的朋友,此刻会不会也像我这般,怀着感激的心情望着这场姗姗来迟的雨?答案是肯定的吧。倘若没有了这场雨,那里又会是什么样子?风沙飞扬、寸草不生。。。KL真的会热死的!

只是习惯上,我们都让灰尘蒙住了眼睛,只会看到失去的东西。当下雨,我们咒骂它带来的不方便,想念阳光的晴朗和灿烂;当阳光照耀,我们埋怨它,惦记着雨天的浪漫及舒缓。每个人都是这样,总是不懂珍惜,才会失去那么多的东西。人世间的浮华喧嚣,得意失宠,需要我们以平常心待之,对于雨也莫不如此,只有去除浮躁,多几份平静,才能体味出它的有趣和诗境,感受到它的精妙和美丽。晴天雨天,不过在提醒我们要用纯真的心去看待世界万物,用爱将生活温暖,不要错过了身边美丽的风景。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还是喜欢“雨天”这首歌吗?哈哈。你文笔很好呢,我很久没写部落格了

Steven Ng said...

谢谢,喜欢啊,我很喜欢,希望不只文笔好,人也要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