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冰三秒 之 冰冰之我心

一个俊朗,一个貌美,生下的我当然是。。。=)

“吕奇,我就是吕奇。”

哈,电视连续剧又重播罗嘉良饰演吕奇的《难兄难弟》,实在千奇百怪,加上那独特的嗓音,逗得我乐开怀。突然听到外头传出“轰隆隆”的嘈杂声,我便打开门往外头看个究竟。一个卷发的女生在铝罐机前打钉,五官清秀加上水蜜桃的嘴唇,外貌还蛮诱人的。

我正想前去跟她搭讪。“美兰!”后头有个男儿声打岔了我的意念。

“等下我会在Canteen等你,五点半,不见不散。”那男的说完便回去工作岗位。

“噢?你是新来的工头吗?”我还来不及反应,她便斯斯文文地和我说了第一句话。美兰,是我妈的名字。我爸和妈是在铝罐厂认识的。我今年二十六岁,窥看斜对面有个日历————一九六九年?我。。。我回到了四十年前的铝罐厂?我妈当时才二十岁。

“嗯。。。我。。。我就是。”我装着严肃,走开了。

-----------

五点半的食堂,有个男的就站在柱子边,头发分七三线,穿着六七十年代的喇叭裤,手提着大包小包的服饰。他望着我点头一笑:“你好,我叫南华,别人都叫我Ah Ng,多多指教。”我爸姓黄名南华,和妈妈年龄一样,我们兄弟跟以前的他一样,长得瘦瘦的。

“你好,我叫Steven。”我迟疑回答了他。
“好名字啊,以后我的孩子也要叫Steven,长大了可向你一样酱Panlai(Pandai)。”
“你等美兰放工?”我问。
“是啊。。。去拍结婚照,请不到假期,就只有放工后去,又可赚多点钱。”爸高兴地回答。“不和你讲了,一讲曹操,曹操就到。”爸便拖着妈的手,甜甜蜜蜜地有说有笑。不时摸摸他的鼻子,不时摸摸她的头发。

结婚前的情侣都会是那么甜蜜,尤其是男生,恋爱甚至能将天上的星星都给摘下送给所爱的人。

“他们去拍结婚照?”我自言自语,除了能凑个热闹,也想学学前人拍摄的黑白照,我便拔腿追着他们。

“哇。。。妳今天很美啊。”三姑六婆都到齐了。亲戚都约在一起拍摄婚纱。
“妈妈。”我眼愣着,吞了一口水,嘴OO的:“妈妈真的很美。”一套白色礼服,有少许的花边,还有蝴蝶结。

爸爸也站着一旁,吻着妈妈的脸蛋。看着爸爸轻轻地在妈妈耳朵旁,我细读他的口吻,说着:“我爱你。”逗得妈妈在照片里笑得更甜美。男人口中我爱你这三个字,在拍拖前是时常用语,结婚后可就在道歉时加上的补助词;然而穿起婚纱的女人,就渴望一生只有那么一次难忘的恋爱,祈求另外一半给的爱,却是千言万语所形容不及的。妳和我在一起,就是上帝的安排,婚姻有了破口,就是恋爱犯了的错,必须在细缝中弥补心中的祝福。*叱嚓*叱嚓*一张又一张的画面在强光拍摄下,打在他们三年谱着的恋曲。我在旁为他们祷告,无论任何风吹雨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爱你们!

“恭喜恭喜,你们真的真的要好好地爱。你们日后的孩子一定会孝顺你们的。”我跟他们嚷道。他们俩也觉得有点莫名其妙。

“Steven, Steven。。。”店外好像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我失陪一下。”便打开摄影店门。“哥,你叫我啊?”“哥。。。?”我着急转回头再扭开门把,看见电视仍播放着《难兄难弟》,我四处找寻“那伞门”,我再也回不到过去。

-----------

记得在我九岁那年,爸爸时常酗酒:“我们离婚啦!”我们兄弟都伪装睡着。只看见妈妈在哭泣。酗酒=离婚?是我们成长所学会的等号。然而婚姻=长久,却是书本里谎言?在《冰三秒(一)》里述说的情节,是妈妈婚后的经历,有起有落,有喜有悲,但还未到2013的那年,今天却提早了2013年的预告。

“Steven,妈妈信了主耶稣!”我二嫂在Facebook留言给一个远在纽西兰的我。我看了,热泪盈眶,因着圣经里的教导,“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13:4-8)我爸也早在一年前信主,有了很大的改变。爱,需要经营,且要像耶稣那无私对世人的大爱。

在这母亲节的早晨,我给了妈妈一个拥抱,这。。。是我二十六年来最深的一个拥抱。我妈和爸现在有说有笑,不时也有风趣的小吵,这就是他们的沟通方式,值得安慰。

下午我在街上走着走着,巧遇到同样是五官清秀加上水蜜桃嘴唇的女子,我就。。。2013年再见吧~

幸福的模样,就像蝴蝶在花香里飞舞


祝你们,大爱长存,白头到老

当天,三姑六婆也来到大合照,一个个珍贵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