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萤火虫



城里的孩子知道有萤火虫,但是真正看见过萤火虫的恐怕不多。我这样说因为我也是!从没到过马来西亚的Kuala Selangor看看黄色萤火虫。长大后,我知道了萤火虫闪光的秘密,原来它的光亮是它体内一种称作虫萤光素酶的化学物质与氧气相互作用产生的。在黑夜中具有求偶、照明、沟通、警示等功能。在童话的故事里,萤火虫们曾作为电灯泡,照亮读书子弟。

当城市的灯光越来越亮,萤火虫渐渐隐匿了身影。你得要来到Waitomo Caves,黑漆漆的伴随着淡淡的脚步声和浅浅的视觉,四下一片死静,听不见风吹,看不见枝动,只听见潺潺流水声。我们一伙人,走在看不太清,也摸不太着的洞穴里,一丝丝的盼望就从心中漫向全身,期盼蓝色萤火虫的出现。来到了一个水道,我们乘坐小栅板,没多一会儿,就看见如群星般的萤火虫!我们因太震撼而顿时无声,因为没看过蓝色的萤火虫。我们静悄悄地聆听它们在说话,在飞舞。里边不能拍照,不想破坏它们的生态。

在洞穴外,也有免费的萤火虫观赏区。在四周路灯的照耀下,停驻在草叶上的萤火虫那点光亮显得微不足道,但它发光的热情却十分高涨,伏在那里不住地闪着光。可它的光亮仅能照亮它身躯周边一圈范围,我暗笑萤火虫的不自量力却又被它执着坚持的精神感动。我想,一只萤火虫的光亮只有那么一点,可千万只萤火虫聚集一起,就能照亮一个角落了!

每个人的存在也如萤火虫般微渺,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力量发一点光,未来的路可定是光明的,得要谢谢上帝的创造!

(more pictures on facebook NZ magazine)

关于萤火虫的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篮色萤火虫和朱洁的故事也实在太美了吧!

Steven Ng said...

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走的路,要选择精彩的故事?那。。。得要靠为自己划下完美的一页~